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校区公开课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校区公开课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19日 16:41:21 来源: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 张飞帆 访问量:54

春日多盛事 教学绽芬芳

——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校区公开课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网讯: 万物生辉暖意添,阳春三月风拂面。为持续深化五台县教科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个一”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校区听评课活动持续进行319日上午,校长徐向英,教导处杨冰蕊主任、胡艳丽主任以及同组教师走进四(4)班,共同聆听了周洪涛老师和孩子们上的一节语文公开课《母鸡》

校长

 

 周老师先引导孩子们回顾课文内容,理清线索,接着引导学生找出作者对母鸡态度变化的句子,紧抓作者情感变化这一线索,从作者“一向讨厌母鸡”,到后来“我不敢再讨厌母鸡了”前后形成鲜明的对比。

 

母鸡

小组母鸡

 

课堂中注重引导学生采用自读、师生共读、任务驱动的学习方式进行主动学习,在读中感悟。教孩子们切入课文抓住重点句,理解作者讨厌母鸡是因为:“母鸡的叫声讨厌、欺软怕硬和拼命炫耀”。 而后提出问题:作者为什么不再讨厌母鸡?让学生从文中找相关句子,提炼关键词,找到了原因:“它负责、慈爱、勇敢、辛苦,因为它有了一群鸡雏”,塑造了一位“伟大的鸡母亲”的形象。

课堂中采用圈画关键词句、做批注、交流感受等方式体会母鸡负责、慈爱、勇敢、辛苦的特点。为了使学生体会母鸡的用心良苦,并且请同学们上台做半蹲的动作,随即交流感受,通过亲身体验,再现母鸡的慈爱无私。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唤醒对生活的情感体验,感受学习的乐趣。

武士跃母鸡

母鸡贺鑫泽模仿

 

在教学过程中,周老师注重激励性评价,课堂气氛活跃,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对于关键句子,周老师放手交给学生理解,鼓励学生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母鸡朗读

 

课后,教导处杨冰蕊主任主持了评课活动。各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本次公开课的点评细致入微,针对各个环节的讲授建言献策,使周老师获益良多。

我在评课

 

最后,校长徐向英就青年老师们容易出现出的问题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一、努力修炼语文老师的教学基本功,尤其是课堂的语言和板书。二、进一步深入钻研教材教法,多学习,多听课,用心解读教材,用心研究更有艺术魅力,更加优质高效的教学方法,多实践,常反思。   

校长评课

 

公开课是一个学习和借鉴的过程,是一个交流和探索的平台,是一个反思与提高的途径。东冶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将一如既往深耕课堂,着眼学生发展,以精耕谋质效提升,奋力谱写东冶实验小学的金色篇章。

 

 

编辑:张飞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五台东冶示范小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东冶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五台县东冶镇东街东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