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27日 15:29:34 来源: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 张飞帆 访问量:20

活动促成长    教研绽芬芳

——东冶实验小学年级语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网讯: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高效率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327日上午,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政教处徐晓燕主任深入年级语文组参加先周备课教研活动。

ab143f2c92794b73d344e863eccfdfb

本次教研活动由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宣振花老师组织,重点研讨年级语文下册第课《绿》。

首先,由主备人郭丽敏老师谈整体教学思路及教学重难点突破。本文用极富感染力的文字,描绘了春回大地,到处都是绿色,万物充满生机的景象。这首诗表现的绿,是大自然的景象,更是诗人的感觉。教学时,朗读与想象要有机融合,在朗读中想象诗歌所描绘的奇特景象,引导学生更好地体会诗人对绿的感觉,感受其独特表达。最后,在想象体会和反复朗读的基础上,背诵诗歌。

付佳禾老师认为:揭示课题后,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用“绿”组词,唤起学生关于“绿”的已有经验,激发学生学习这首以“绿”为题的诗歌的兴趣。

1f8f42351b410d311602e5dc0066a29444ed31a10a5d9f8f0e1cfa7f4664bb

卫鹏理老师建议:相较前一课,这首诗的朗读有一定难度。教师可以采用配乐范读的形式,让学生边听边想象,将学生代入诗歌营造的奇特景象之中让学生带着自己的感受练读诗歌。

赵变梅老师强调:反复朗读,感受诗人的独特表达。画出认为写得奇特的诗句,并想想奇特在哪里。借这个学习任务,引导学生从整体上感受这首诗歌的独特表达。

8e12db6e00375ac05e48fa3690819cc9e6c771b8e17445451d3cd9525af710

周洪涛老师指出:组织全班交流时,教师不用一节一节地教,可以在学生汇报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加以引导,激发学生的想象,并将有感情朗读与想象有机融合,让学生通过读体会诗人的独特感觉。

宣振花老师提出:当学生交流第1节时,教师可以抓住“倒翻”和“到处”,引导学生想象绿色扑面来,目之所及都是绿色的景象。结合“墨水瓶倒翻”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感受诗人的奇特象。

19bc13adf01f681e2be97050dba7facdfdd2b63bf4f58bb72297f75eeb3f62

杨红艳老师指出:第5节所呈现的“所有的绿”随风而舞的景象,是整首诗的点睛之笔。当学生交流这一节时,教师可以在学生讲述“奇特在哪里”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想象画面,感受各种绿都动起来的勃勃生机感受作者对美好世界的热爱与赞美。

田能源老师补充:组织学生交流“写得奇特的诗句”后,教师可以借用课后第二题的第一句话“这首诗表现的‘绿’,是大自然的景象,更是诗人的感觉”进行小结,并让学生再次朗读整首诗,感受诗人的独特表达。

c32941860ca59a13179612bf6dbcac04bc1c741****1692fdd784a57033c09

最后,徐晓燕主任和大家交流,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教学工作的方法和策略,为提升语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a160ffd4113b9c0e9556fd709efccde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老师们表示会在教研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带着对语文课程的新思考,潜心研究,立足课堂,用心、用情、用爱成就有温度的课堂教学。

 

编辑:张飞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五台东冶示范小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东冶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五台县东冶镇东街东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