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27日 15:30:34 来源: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 张飞帆 访问量:34

“语”你同行   “研”出精彩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网讯:撷一缕书香,抚过心田唯有“语”研的芳香,沉香流年。为了持续深化县教科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个一”活动,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高效课堂,327日上午,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杨冰蕊主任深入年级语文教研组参加先周备课集体教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2****7111342

本次教研活动由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晓丽老师组织,重点研讨年级语文下册第4课《小公鸡和小鸭子》。

首先,由主备人曲艳平老师谈整体教学思路及教学重难点突破。课除了有识字写字的任务以外,还通过角色对话,让学生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因此,教学中指导学生多种方式读课文,读中想象,读中思考,读中感悟,不仅懂得小公鸡和小鸭子的不同习性,还能体会小公鸡和小鸭子之间的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从而受到启发,懂得关爱他人,帮助他人。本课的教学重点放在引导自主学习,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分角色朗读、表演等多种方式,让学生真切地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

 

微信图片_202****7111330 微信图片_202****7111309

教研中,王美华老师提出:本课十三个生字要分散在各个自然段中。字音“信、跟、喊、身”的前鼻音和“捉、身、直”的翘舌音要重点指导,“身”可以通过组词进行正音,如“身体、上身、下身、身高”; “忽然”的“忽”容易读错,要注意正音并加强读音示范。

白云霞老师认为:字形识记时,可采用多种方法。(1)加一加,字的意思可以组成词,放在语境中理解。(2)换一换,用熟字换偏旁的方法来识记。(3)“直”可以从整体字形上识记。“直”字字形横平竖直,横画多,教学时可引导学生数横画,加深印象。

微信图片_202****7111349 微信图片_202****7111324

郝水靓老师指出:重视朗读指导,本课朗读重点有两个:一是注意“不”的不同读音,建议可先指导学生圈出带“不”的词语,然后指导读好变调后的准确读音;另一个朗读重点是读好小公鸡和小鸭子的对话,对话朗读主要在第3自然段,建议指导学生经历“读正确——读好对话——分角色朗读这三个步骤。

薄晓丽老师建议:联系上下文了解词语的意思,体会加上描述动作情状的词语使句子更生动形象,是本课学习的重点。教学时,建议和课文的学习融合,如“偷偷地”,可以在第3自然段时进行。对比两个句子的不同,通过联系上下文,揣摩小公鸡心理,了解这个词的意思。

微信图片_202****7111302 微信图片_202****7111337

张静老师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已经有了角色意识,本课学习可以在此基础上学习,分清角色的话语不难,因为只有小鸭子和小公鸡,朗读指导时让学生进入故事情境,进行角色体验,体会心情,读出语气。

曲艳平老师补充:教师可以创设情境,学生想象小公鸡和小鸭子当时的心情动作,进行角色体验,加上不同的提示语,分句读好小公鸡和小鸭子的话。

 

微信图片_202****7111315

杨冰蕊主任提出: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就低年级语文课堂,并不遥远。可以通过每一节语文课,结合字词句段篇的言语素材,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背多方面的训练,发展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春之美,在于生命与希望;教之道,在于精研与深耕。步履不停,一路芬芳。此次教研活动,点燃了老师不断探寻语文教学的思维火花,相信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的教师们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创新,用最朴实的脚步,走出最扎实的教研路。

编辑:张飞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五台东冶示范小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东冶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五台县东冶镇东街东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