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27日 15:28:49 来源: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 张飞帆 访问量:17

绚烂春日百花开 深耕教研自芬芳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网讯:春暖花开季,教研正当时为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加强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327日上午,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张俊杰深入年级语文教研组参加先周备课集体教研活动。

1

本次教研活动由年级语文教研组长申晓丽老师组织,重点研讨年级语文下册第9课《古诗三首》。

首先,由主备人边新华老师谈整体教学思路及教学重难点突破。教学导入时,可结合本单元“综合性学习”的学习要求,以“了解中华传统节日中的一些习俗,了解人们是怎样过这些传统节日的”为任务驱动,将课文学习与综合性学习结合起来,以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迁移教学方法,由扶到放。重点指导《元日》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借助注释和插图阅读理解古诗的基本方法,然后按照学习《元日》的方法学习《清明》和《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2 3

教研中,郭丽红老师提出:读懂诗句是感受古诗描绘的节日气氛、描述古诗涉及的节日风俗习惯的基础。课文中有些字词做了注释,应放手让学生借助这些注释理解诗句意思。诗句中还有一些字词没有注释,可以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解释,也可以通过查阅字典了解它有哪些解释,然后结合诗句内容和课文插图选择合适的解释。

王美玲老师指出:古诗存在省略内容的情况,这会给学生的理解带来困难。比如,“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后一句就省略了主语。为帮助学生理解,教师可以出示正月初一清晨,每家每户在自家门前挂新桃符的图画。借助图画,学生就能比较容易地理解是谁在“总把新桃换旧符”。

 

4 5

 

张敏老师建议:本课教学可以结合课后第二题,让学生总览课文,借助每首诗的第一个注释,了解这几首诗分别写的是哪个传统节日,使学生整体把握这几首诗的大致内容。教学每一首古诗时,可以让学生带着“古诗写了怎样的节日情景”这一问题进行阅读,边读边思考,把握故事内容。

申晓丽老师强调:在学习后两句古诗时,可以引导学生思考是谁在“借问酒家何处有”,是谁“独在异乡为异客”,又是谁“遍插茱萸少一人”?如果学生理解有困难,教师依然可以提供相关的图画来帮助学生发现、理解。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学生结合对句的理解,说一说人们是如何过节的,以及过节时有哪些习俗。

 

6 7

王淑云老师认为:学生在对传统节日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要注意把学生引向身边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富多彩,让学生感受到,传统节日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王俊丽老师补充:课文配有两幅插图。为了帮助学生背诵积累古诗,教师可以借助图画,让学生看着图画内容回忆诗句,采用为图画配诗句的方法,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记忆诗句。 通过背诵活动进一步加深对古诗内容的理解和情感的体悟

 

8

张校长提出:古诗教学应彰显朗读的作用,教师在教学时应充分运用引读、范读等方式,通过朗读加深学生对诗句意思的理解,加深对诗中情感的体悟。通过各种形式的读,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促使其在反复读的过程中做到熟读成诵。

教而有研则深,研而有悟则进。此次教研活动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带动了教师的成长,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目标,优化了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的全体教师将砥砺奋进,扬教研之帆,共同开启教学教研的新篇章。

编辑:张飞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五台东冶示范小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东冶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五台县东冶镇东街东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