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五年级语文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五年级语文教研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27日 18:05:37 来源: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 张飞帆 访问量:23

凝心聚力 研教共进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五年级语文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网讯:为持续深化县教科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个一”活动,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常规教研活动认真进行。327日,分包年级领导参加了五年级语文教研组的先周备课集体教研活动。

1

本次教研活动由五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宋权玉老师组织,重点研讨五年级语文下册第三单元第一部分汉字真有趣》。

首先,由主备人杨菲菲老师谈整体教学思路及教学重难突破:综合性学习的主要形式是由学生自主合作开展的活动。为提高活动实效,可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展开活动,教师可对活动的全过程作适当指导。活动准备阶段,重点指导学生明确活动任务,制订活动计划;搜集、整理资料阶段,重点指导学生学习搜集资料的基本方法,根据活动任务搜集体现汉字趣味的资料,并对资料进行整理;展示交流阶段,重点引导学生在猜字谜、趣味汉字交流会等活动中展示学习成果,感受汉字的趣味。

wo

曲彬琴老师认为:教学时,可让学生细读第一个板块的“活动建议”,了解本板块活动的主要任务,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搜集资料,开展猜字谜活动或举办趣味汉字交流会。

渠秋月老师觉得:《字谜七则》可让学生边读边猜,利用以往猜字谜的经验,发现谜面内容和字形、字义的关联;《有意思的谐音》可让学生先朗读歇后语,发现谐音特点,再理解歇后语的意思,体会其中的趣味;《有趣的形声字》难度相对较大,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直观呈现文中例字的演变过程,再引导学生从文中提取主要信息。             

qu qu2

白美莲老师强调:引导学生选定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内容,组成活动小组。了解活动任务之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活动的具体内容。

宋权玉老师指出:制订活动计划之后,教师要针对搜集资料的方法给出具体的指导,并布置学生根据活动的需要有目的地搜集资料,让学生运用方法,加深对方法的认识。

bai s

李娜老师补充:整理好资料后,可组织学生进行展示交流。无论是猜字谜活动,还是趣味汉字交流会,都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鼓励学生用多样化的形式展示活动成果。

li

教导处杨冰蕊老师与大家交流,中华几千年的汉字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神奇的魅力。综合性学习要重在让学生合作策划和开展活动,让他们自己交流、汇报,尽情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课堂还给学生,真正实现学生是课堂的主人的教学理念。

2

此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学习交流的机会,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风正潮平,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相信东冶实验小学的老师们会在今后的教研中不断沉淀自我,同心齐研,向学而教,必能初心如磐寻得高效之道。

编辑:张飞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五台东冶示范小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东冶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五台县东冶镇东街东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