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三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三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21日 17:09:31 来源: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 张飞帆 访问量:43

春光明媚心相聚  凝心聚力促教研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三年级教研活动纪实

 五台县东冶实验小学网讯:为了持续深化县教科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个一”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每周四数学教研活动如期开展。2024年3月21日上午,张俊杰副校长深入三年级数学教研组参加先周备课集体教研活动。

D:/RJDir/个人桌面/1.jpg1

本次教研活动重点研究第单元《复式统计表》。

首先,由主备人赵远慧老师谈教学思路及教学重难点突破。教学重难点:1.经历复式统计表的形成过程。2.能读懂复式统计表的信息,解决相关问题。3.对复式统计表形成过程的理解;理解数据背后的信息。教学思路:本节课设计以下三个环节:一、创设情境,产生统计需求播放学生课后体育活动视频,谈话引入课题,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很快投入到要学习的问题情境中。二、收集整理,理解数据信息。1.收集数据2.读懂数据。老师引导学生对单式统计表的信息进行理解和分析。三、探索交流,构造复式统计表。这个环节展示完整的复式统计表,让学生观察与合并前的统计表相比有什么异同点。四、巩固练习,深化新知理解。

杜宝峰老师指出: 例1教学复式统计表。这是在二年级下册单式统计表学习的基础上编排的,教学时切不可忽视学生已有的经验,而将所有的内容都面面俱到地进行教学。因此,在提出问题后应重点让学生意识到分男、女生进行统计的现实性和必要性,为新知的学习进行铺垫。

D:/RJDir/个人桌面/3.jpg3D:/RJDir/个人桌面/4.jpg4

王翠玲老师建议:教学时,应引导学生对两个单式统计表进行观察,找寻它们的异同:统计的运动项目是一样的,差别是统计的对象不同,数据不同。在使用的过程中,感受“不方便”,产生“用更简洁的方式呈现数据”的需求。

刘丽娟老师说道:教学时要引导学生从整体上关注数据变化,培养他们的数据解读能力,做出合理分析。

D:/RJDir/个人桌面/6.jpg6D:/RJDir/个人桌面/5.jpg5

 

刘海霞老师补充:学生刚接触到复式统计表,对表中内容进行阅读时会遇到困难,做题时可让学生先说一说可以怎么看表格,再引导学生根据表格结构有序地阅读信息。

张瑞梅老师强调:尽管一、二年级时,学生已有过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的经历,但是,统计方法和意义的体验、数据意识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多次的经历中不断积淀,逐步内化。因此,本单元教学时,切不可单纯地将复式统计表的认识和填写作为唯一目标,而应以更宽广的视角来审视与设计教学的过程。

D:/RJDir/个人桌面/7.jpg7D:/RJDir/个人桌面/8.jpg8

张俊杰副校长对本次教研活动做出了指导,他说,统计数据解读能力是新时代公民需要具备的一种重要素养。这种素养,应该从小就进行有意识地培养,小学数学教学自然是一个主要的载体。教学时,教师可提出一些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在独立思考、观察的基础上进行讨论,让学生读出数据背后的“信息”,提升他们的数据解读能力。

2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自奋蹄。东冶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心中常驻暖阳,携手向美而行!

 

编辑:张飞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五台东冶示范小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东冶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五台县东冶镇东街东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